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现代质谱技术与应用经验分享——药学院智滙讲坛第二十一讲

发布时间: 2019- 05- 22 08: 17浏览次数:

2019年5月17日,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化学系潘远江教授应邀来校讲学,在博爱楼K1518会议室为药学院部分教师及学生作“现代质谱技术与应用”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药学院施菁院长主持。

潘远江教授是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现任浙江大学化学生物学与药物化学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创新药物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化学会理事、中国化学会有机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化学会质谱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天然药物化学与有机生物质谱方面的研究,以及天然产物的衍生合成。迄今为止发表SCI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Nat. Chem.等高水平的学术论文90余篇,研究成果在学术界有较大影响。

潘远江教授从质谱技术的理论基础谈起,首先回顾了质谱离子化技术的发展历程,并概述了当前该领域的前沿应用。随后,潘远江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系统阐述了质谱技术在药物杂质研究中的应用。在报告中,潘远江教授很注重对年轻人科研思路的启发和培养,并以结构确证中异常质谱碎片这一常见现象为例,给大家展示了如何发现问题,深入思考,进而大胆假设,仔细求证,最终解决问题,开展创新的高水平研究思路潘远江教授通过生动的语言和幽默的表达,为大家展示了质谱中各种奇妙的化学反应。

报告会结束后,潘远江教授还与药学院师生进行互动交流,详细地回答了师生的提问,现场气氛活跃。潘教授以其谦逊、充满激情的人格魅力,勉励大家要将个人技术专长与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去努力完成具有实用价值的创新研究。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文/施琦渊;图/陈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