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药学院举办专业技能系列大赛

发布时间: 2019- 06- 27 12: 30浏览次数:

为加强学生药学知识、技能、素质的培养,进一步提高学生专业综合技能的水平,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赛、以赛促用的效果。 自学期初以来至6月17日止,药学院先后举办了三场技能赛事。分别是“药学服务论文大赛”、“药物制剂技能大赛”以及“中药鉴定大赛”。各项比赛均由院学工办承办,相关教研室、课程组或社团协办,药学院高年级本科生踊跃报名组队参加各项赛事。

“药学服务论文大赛”比赛形式是由学生紧密结合在药学服务实践中的经历和心得,围绕“以患者为中心”的药学服务进行选题,完成药学服务实践,在此基础上独立完成不少于3000字的论文,提交系统由专家评审。选出19位获奖学生,他们的论文质量都很高,其中两名优秀选手代表参加全国药学生“药苑论坛”创新成果奖比赛并获得二等奖。

“药物制剂技能大赛”包括了理论考试和模拟GMP车间片剂制备实操考核两部分。模拟实操考核包括洁净服穿戴、生产环境检查、压片机安装调试、片剂生产、质量检查及清场等环节。通过一天紧锣密鼓的比拼,最终决出一等奖1队,二等奖3队,三等奖3队,鼓励奖4队,以及理论优胜奖10名。

“中药鉴定大赛”也是既有理论测试也有实操考核,实操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药材识别,要求参赛选手写出药名、科属及药用部位。选手们通过发挥感官作用,用眼看、手摸、鼻闻等方法对25味中药材的 形、色、气味、质地等特征做出分析和判断;第二环节为中药显微鉴定选手们选合适的器具试剂,对各自的中药粉末进行显微鉴别并记录下结果。经过激烈的角逐,一共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胜奖10名。

大赛既有专业技能传统大赛的传承,也有新设赛项的创新。为搞好比赛,学院高度重视,药学院院长施菁、党总支书记陈小林等先后到赛场指导、观摩,并给获奖学生颁奖。施菁院长致辞,一方面肯定了大赛对专业建设与学生培养的意义;二是感谢全体参与师生的辛勤付出,赞赏本科生的良好表现,祝贺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大赛受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文/王欣、尚小广、毛磊;图/陈旭、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