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海阔天空、勇攀高峰——记新时代药学院好老师(五)吕海峰

发布时间: 2019- 06- 27 13: 10浏览次数:

“峰哥,怎样才能使大学生活更有意义?”

“峰哥,我打算考研,想听听你的意见。”

“峰哥,去医院实习好,还是企业实习好呀?”

这个同学嘴里的峰哥,就是优秀班主任吕海峰老师。作为药学院第一届本科生班主任,任重而道远。不管是学困辅导,还是贫困帮扶,只要同学有需要,吕老师都会一对一约谈。悉心的劝导,鼓励的话语洋溢在博爱楼的1230药剂实验室里。让每一个来过这里的同学都带着满满的获得感离开,他坚持用爱心和耐心努力改变着每一名学生,做一名有温度的传道者!

当然,他对同学有着更高的要求。他鼓励学生学以致用,勇攀科学高峰,帮助同学完成一对一科研导师的对接。在他的鼓励下,班中已有不少学生获得省部级奖,或以第一作者发表文章。班级学风也自然成形,所带班级获校级学风特优班、学风优良班,为学弟学妹“打样”!

正是这段班主任的经历让他明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各类课程都应与大思政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作为药剂教研室的一名年轻教师,他苦练教学技能,创新教学方式,做好课程思政,努力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较好地践行着“立德树人”工作。

吕海峰老师目前主要承担《药剂学》、《实用临床新剂型》、《药用高分子材料》、《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四门课的教学工作。由于专业层次多,教学工作量大,课时数高达500余学时,但这也丝毫没有影响他的教学质量。他对教学内容早已了然于心,精研教材、精心备课、精炼教法,用心上好每一节课。他借助于微信公众号“课堂派”这款教学管理平台,积极构建课前传递信息,课堂进行沟通,课后话题讨论、资源共享的信息化辅助教学模式,收到良好效果,并在教研室推广普及。这一课堂教学方式的改革不仅申报了校级教改课题,还帮助教师从繁杂的教学管理中解放出来,唤醒学生学习的原动力,在师生积极主动的互动中快乐学习。

课堂上的他更是激情澎湃,意气风发,呈现出一种鲜活跃动的生命状态。正是这种状态,深深吸引着学生畅游知识的海洋,如同向日葵追随着太阳一样。他从注射用水中的热原检查讲到欣弗事件告诉学生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从滴丸剂的发展讲到复方丹参滴丸申报FDA失利告诉学生发展民族医药的使命感。原来专业课里有那么多鲜活的故事,原来专业课里有那么多育人的闪光点,这些都被用心的吕老师一一发现并巧妙融合,将“大道理”春风化雨般地带入课堂,浸润心灵。

吕老师潜心教学技能,讲课中总能把传统文化、知识技能、现代技术、课程思政有机地融为一体,课程思路新颖、教风沉稳大气。他多次在校内、省内以及国家级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微课大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在最近学校举办的2019年度校级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决赛中又力拔头筹,荣获一等奖。

做一个新时代悉心于教学、有温度的好老师。这是吕海峰老师的目标。作为一名党员,他严谨治学,克服困难,全心育人,他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他坚信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只有这样才能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附:吕海峰老师近年来获得各级各类奖项或荣誉:

12018全国高等学校临床药学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微课教学大赛二等奖22018 年食品药品类职业院校微课大赛二等奖

32018年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

42018年温州医科大学首届成人高等学历教育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

52017年杭州医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

62017年指导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竞赛三等奖

72019年杭州医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一等奖

82018年杭州医学院优秀党员

 

                                               /图:张燕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