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药学初见,梦想起航——药学院2020级新生始业教育

发布时间: 2020- 10- 25 17: 18浏览次数:

药学院新生始业教育大会于10月22日、23日在临安校区举行。本次大会特邀校领导梁广副院长为新生带来《药学初见 梦想起航》为题的专业启蒙讲座。参加会议的有药学院执行院长施菁、院党总支书记陈小林,专业负责人杜文婷、王鸿,办公室主任汪兰,以及相关辅导员、新生班主任等老师。

梁广从药学的基本概念、药物的作用机制等方面回答了药学专业学什么的问题;从药学的发展史、药学的基本分类以及现代药学学科的广义内涵及研产医结合模式等方面阐述了药学当前的药学变革趋势;从新药研发、我国药学行业和高校药学学科的发展来突显医药产业在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地位。“你听过这些企业吗?”“你听过这些词吗?”“你听过这些药品吗?”“你见过这些分子吗?”“你了解这些作用机制吗?”“学了药学我们能做什么?”,他以问题为导向,用渊博的知识和深厚的专业功底,深入浅出地向广大新生展示了波澜壮阔的药学史和任重道远的药物研发历程,循序渐进地引导、启发着每一位同学们的求知欲,激发同学们对药学领域的探索精神,使大家深受感染,纷纷对“让我们共同为中国药学事业而努力”产生深刻的共鸣。这是一堂非常生动有力的药学启蒙课。

施菁从专业办学历史、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人才培养等方面向同学们全面介绍了药学专业的学习和发展规划,告诉同学们来杭医学药学学习发展是更好的选择和值得的。她向学生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有掌握专业知识本学科的方法论,二是有本学科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的能力,三是有良好的的人格品质。

陈小林则以《筑安全之基,立学业之本》为题,结合平安校园建设,从学生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心理安全、防滋扰安全五方面提醒教育新生要筑牢安全之基;然后从思政教育、品德培育、学风班风、特色活动、文化建设等方面勉励新生同学要不负韶光、崇学尚进,在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全面发展。

此外,杜文婷和王鸿分别向本科和专科同学详尽介绍了专业的理论知识培养和实践能力培养以及毕业实践等相关知识和要求。老生代表俞萍和新生代表陈美燕也做了交流发言。(文/张燕坪、李梦羽,图/陈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