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疫”不容迟,隔屏不隔关爱,停课不停教学——药学院积极做好疫情防控,认真开展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 2020- 03- 01 12: 26浏览次数: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药学院党总支本着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初心,积极响应上级党委疫情防控组的通知精神按照“管好自己的人、管好自己的地、管好自己的物、管好自己的事”的要领,及时成立线上防控工作小组,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先锋作用,各级人员履职尽责,落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工作。

前期疫情防控攻坚阶段,我院全面排查师生安全健康信息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动员各教研室主任、辅导员、班主任及学团干部,对全院32名教师和1147名学生及时摸排掌握大家居家、经留地点疑似接触情况汇总健康信息做到一人一案,一日一报。对居家或定点隔离人员进行重点关注关爱,采取心理疏导、电话慰问排解压力。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千方百计地对4名打工滞留学生和4名顶岗或提前返岗实习生进行劝离,做好单位协调与家校联系,帮助他们回到安全地方做好自身防控。落实防疫期间舆情宣传工作,褒扬师生在安全的前提下参与当地抗疫志愿服务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学院有8名老师、12名同学们参加了社区服务、捐款、捐口罩、额温枪等公益活动。在大家共同努力全院师生保持平稳健康、信息通畅状态,100%的师生领取杭州健康码,且99.83%是绿,为接下来网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展开奠定基础。

当前正处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教务处的指导下,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教研骨干、教学督导组成员,于2月3日7日10日15日先后四次召开线上教学研讨会,针对教学进度的修改、授课平台的遴选、教学资料的准备、授课方式的采用、学生信息的建立、网络技术支持、应急预案处置、教学质量的监督等方面进行反复研讨。各教研室也纷纷按理论后实验、先易后难”原则制定线上教学方案,测试各教学平台,组织参与线讲座与培训,收集问题与意见,制定《教师线上教学工作基本规范(讨论稿)》上报,做好线上教学基础工作

全院师生都有一种共同的感受,就是大家必须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在教学条件变化中,在网络交流空间中,一定要以连线代替会面,以屏幕代替黑板,一同制定和参与,共同上网络课,确保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有序、有效。

针对疫情变化,结合专业性质根据课程特点和内容要求各教研室也是了脑筋,群策群力、互帮互助,一起备课,老师搜索和遴选教材电子版本、虚拟实验课图片等多元化的教学资料,先后尝试钉钉超星学习通、课堂派、腾讯课堂、ppt录播、嗨格式录屏等平台,通过直播、录播、SPOC等方式进行授课。网络课堂上,有的老师给开课同学进行温情寄语,有的老师中药食疗养生知识教学生防疫期间如何提高免疫力,有的老师结合抗病毒案例讲授天然药物筛选的前景,有的老师则从新药研发的发展趋势延伸到学生将来的实习与就业岗位等等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欲望。


同时为更好落实线上教学服务保障工作,院办、学办老师们及时架起任课老师和学生的桥梁,提前一周做好预案,组建钉钉群(圈)制线上课程表,协助任课老师入驻钉钉群(圈)/QQ群调试,为课程直播做准备。同时敦促同学们积极上线,钉钉打卡维护网络课堂纪律,为老师顺利开展线上授课做好全程服务。

开课两周,全院有16名专任教师参与20门课程线上教学,完成210课时的线上授课任务。督导组组织听课20次,学生也积极评价反馈建议24条,极大地促进了线上教学的质量监控,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文图/章苧宁、汪兰蔡亚萍、陈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