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娄小娥副书记给药学院讲党课

发布时间: 2020- 07- 04 11: 02浏览次数:

7月1日上午,学校党委副书记娄小娥在博爱楼K1101会议室,给药学院全体党员老师宣讲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为大家在庆祝建党99周年纪念活动中,上了一堂生动而有意义的党课,学院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陈小林主持了活动。

娄小娥副书记从推进课程思政的战略举措、重要任务、目标内容、设计体系、专业类别、实施途径、意识能力、评价机制、组织保障等九个方面为大家解读了《纲要》的基本内容。

通过她的宣讲和解读,大家深刻认识到教育部印发《纲要》就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一招。 

娄小娥副书记重点提到,立足于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效关键在教师,在于提高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因此她认为必须要坚持“四个相统一”的工作思路:第一,坚持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统一;第二,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第三,坚持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相统一;第四,坚持总结传承和创新探索相统一。

然后,她结合我校实际,分析了医学类院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属性,医学类高校教师如何提高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药学专业类课程如何开展课程思政的实践思路。要求全体教师本着“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要更加重视医学课堂教育,在课程教学中注重加强医德医风教育,着力培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注重加强医者仁心教育,加强药学专业法治、伦理、道德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加强中医药传统文化熏陶,在培养精湛医术药技的同时,教育引导学生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尊重患者,善于沟通,提升综合素养和人文修养,提升依法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好药师。

药学院全体党员老师认为,娄小娥副书记为大家上了一堂有理论高度、有思想深度、有实践广度的党课,她着重围绕教师如何提升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这条主线,通过“点”、“面”、“例”,引导大家把课程思政与医教育人相结合、与药学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不断提高药学专业课程思政的组织实施和教学实践能力,深受启发。大家表示,要按照娄小娥副书记的要求,借鉴学院部分老师在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中的探索和经验,全面推进药学专业更多课程在课程思政实践工作中再上一个台阶。(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