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踏春巡山识百草 学习传承中草药

发布时间: 2023- 04- 28 15: 59浏览次数:

  借杭州中小学春假之际,为丰富双减后学生的假期活动,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精神。学校工会联合药学院杏草堂于4月27日下午举办“踏春巡山识百草,学习传承中医药”亲子研学活动。本次活动共有32 组亲子家庭参加。


第一 走进标本馆

  药学院生药教研室吴晓宁老师带领孩子们参观中药标本馆,详细讲解其中陈列的标本。药学院生药教室研室高级实验师包启年老师带领孩子们认识羚羊角、鹿茸、冬虫夏草等稀贵药材。孩子们听中药典故,看中药标本,识中药特性,带着好奇心,一起初识本草。

  第二巡山识百草

  随后,家长和孩子分成两组,由吴晓宁和包启年两位老师带领,在志愿者的陪同下,走求真大道,广济湖畔,边走边认识校园中的药用植物,用摘、闻、尝等方式当了回“小小李时珍”。一草一木皆有情,在感谢大自然馈赠的同时,也启发孩子热爱生命的热情

第三 拓染制布袋

在校园中采摘到的植物鲜品,按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排列组合,用拓染的方式,将植物中的汁液用工具锤轻轻敲击印在布袋上,制成独属于自己的特色挎包。

最后,每位参加活动的小朋友都到了一份奖状和一盆精美的小植物,满载而归。通过本次研学活动希望能让孩子体验到中医药文化的魅力,激发他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文/张燕坪,图/沈帆)